遍插茱萸少一人。

家事收起。
我知道最近這裡很多人來來去去,但這裡畢竟還是我的家、我存留心事的地方,請留給我空間和尊重,謝謝你。
---

昨天爸爸接到小叔叔電話,我在二樓聽見他抬高的聲音不斷重覆妳的名字時立刻衝下樓,不好的預感開始從胃中往上冒。注視著捧著話筒的他,我不斷在心裡祈禱接著他會說:「噢,原來是弄錯了喔。那就沒事、沒事就好。」

當他掛下電話時,凝重的表情和泛紅的眼眶讓我的心沉了下去。

我等的那一句話遲遲沒有出現。

在醫學院上課還有醫院實習的期間時常會接觸病人。看著那些年邁的爺爺奶奶,偶爾我會想著阿嬤、外婆(天啊我還記得妳喊著「親家婆」的聲音)也到了這個年紀,會不會哪天我也會失去他們;最後我總是懦弱地龜縮起來,決定不去思考這個問題,因為我沒有辦法想像失去任何一個親近家人會是什麼樣子。(阿公走時我還太小、記憶太破碎而片段)

但我從來沒有想過,竟然會是妳先離開了我們。

妳還記得嗎,在我還是個小小孩的時候曾經寫了一封信給妳,就從三樓相通到妳們書房的門縫中塞過去。妳回信了,是一張信紙在妳的巧手下被摺出美麗立體花的樣子(曾經我攤開那一張紙好幾次,試著遵從妳的手跡仿照同樣的信,但從來沒有一張像妳最初給我的那一封精緻)。妳說妳剛上高中功課變重要花更多時間溫習,加入了籃球隊所以時常要練習到晚上才回家,並不是消失了。

妳總是全家手藝最巧的那個,凡舉幸運手環、星星、天鵝、各種摺紙皆難不倒妳。當妳發狠時,無論參加喜宴等開飯、看球賽,都能看見妳桌前堆的那一顆又一顆的紙星星,填滿無數個透明的玻璃罐子。妳愛拼圖、愛Hello Kitty,任由它們充斥著妳家的每個角落。

然後妳離家上大學,偶爾我到隔壁妳家串門,聽妳媽媽稱讚妳這次又得了書卷(如何終於從國高中時期成績墊底的孩子在大學大展身手,搖身一變成為老師讚譽有加的學生),閒聊起妳幼稚園時如何用妳的算數天賦驚嚇老師。接著妳考上交大,碩士畢業,帶著男友回家宣布妳要結婚了。

妳完成我們這一輩好多的第一,第一個包紅包給家人、第一個結婚、第一個買房子並還完貸款,當然還有第一個懷孕。

哥哥說,妳是他的英雄。是啊,妳一直都是我們這一輩孩子們的英雄。

還只是三天前,我和爸到大賣場經過寶寶專區的走道時,一邊想著要帶什麼禮物去探望你們。我還在期待妳會怎麼抱著小龜,驕傲地對我們大談育兒經,臉上滿是笑容地向我們展示家裡最新的小成員是多麼可愛,姊夫會在妳旁邊,偶爾伸出手指逗弄寶寶。

妳還記得我們家有多愛一起吃飯。凡舉母親節、清明包春捲、端午包粽子、中秋烤肉、新年除夕夜的團圓飯,無數個聚餐因為我們一個一個長大、離家唸大學(先是大姐,再來是妳;但妳看時光多麼匆匆,就連祐元明年也要大學畢業了)而逐漸缺席,儘管如此,大家還是會努力回來吃飯,就算誰不在,大家也都知道他正安好地在遠方的城市,精神上和家人一起過節。全家人依舊能夠舉杯(杯子中裝盛的從汽水到啤酒、紅酒)慶祝,祝福祈求大家來年依然能安順。

想著即將到來的中秋節,還有之後的每一次家族聚餐,會永遠有個位置空出來,胸口就有說不清的疼。

即使到現在,我都還有一種感覺,彷彿這一切都只是個玩笑。

彷彿我們全家都集體在做同一個夢,等待著夢醒之後看見妳笑著、用妳爽朗的嗓音和語氣對我們說:「都是假的、假的啦。」

期待著夢醒之後,看著妳抱著長大一點的小龜,牽著他的手笑著和我們打招呼。


2012.8.16 懷恩,寶貝,你媽媽會在天上好好看照你跟爸爸。你有我們全家人的愛,請平安健康地長大。

0 回應:

www.flickr.com
Speechless。少言's 201001。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。少言's 201001。北島冬日 photoset
I'm done here, truly.

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。